業務小姐最近在便利商店
因為買商周附贈「追風箏的孩子」這本書
所以順帶買回去仔細品嘗一番
看著這本可能算是跟不上流行的一本書
事實上這本書已經出好久
只是都沒動力去看它

昨天
終於拜讀完這本書
看了一些心得筆記
我突然想不起......它們所說的那些片段(關於:兒時的友情、信任、背叛等)

書看了一大半
男主角阿米爾都已經流離美國娶妻沒生子因為其他原因又回到由塔利班掌權的阿富汗
我還是沒有太深的感受
唯獨這一句「我回到祖國,踩在祖國的土地上,但我卻像個觀光客

業務小姐也活生生像個觀光客
從小在台北長大(雖然老爸一直說不能忘本...台南)
可是我連一個月都沒住過阿
但始終無法跟地區做個深層的連結
導致走到哪裡自己都像個觀光客
我站在台北
不認為自己是台北人
跟不上台北的潮流
跟不上台北的步伐
也跟不上台北獨有的文化
台北這個地方
變的有點陌生,又有點熟悉
感覺像是常常到同一個地方去出差的感覺
我.....已經出差超過20個年頭囉!!

回到台南......
業務小姐更像一個外地來的觀光客
看到牛會大叫
看到甘蔗會說那是玉米
看到鳳梨才知道那不是長在樹上
可是我會說台語,一口台南人眼中很重台北腔的台語
呼.......我是個觀光客

這樣的心情跟阿米爾應該很像
阿米爾會說法爾西語(阿富汗語言)
曾經是旺族
但當他睽違26個年頭再回到阿富汗
竟然驚覺自己是個有阿富汗人臉孔的美國觀光客
這種感覺多恐怖阿......
搞不清楚我是哪裡人的感覺真的很不好

為你,千千萬萬遍
正所謂當作者完成一本書
事實上作者的理念已死
讀者各自對同一句話解讀不同
所獲得的感動也不同

業務小姐一直到最後
突然明白
「為你,千千萬萬遍」的「為你」
其實是「為我,為自己」的意思
當忠實的哈山對阿米爾說出這一句話時
表象上他是為了阿米爾做了一個追風箏的行為
然而這個動作的意涵也許是為了哈山自己的身分做出最好的詮釋
哈山用了許多行為來為自己的身分負責

當阿米爾同樣對哈山的兒子索拉博說出同樣一句話時
其實阿米爾是為了自己背負的罪做出釋放
在他為索拉博付出許多時,同時他也悄悄的為自己贖罪

人不也是這樣
在為他人的同時,也默默的為了自己
為他人千千萬萬次,也是為了自己千千萬萬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ar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